今年是2022年,是我踏入核能議題的第九年。


這段時間,我們歷經政黨輪替、兩次公投。從反核到擁核,社會氛圍已然逆轉,但公投制度已死。我想對這一段牽涉許多人的人生,做個回顧和展望。


每次演講我都要澄清,我真的不是讀清大核工,我是讀數學和物理的。當年我在倫敦帝國理工,研究黑洞的量子重力。


後來因為身體問題,緊急返台就醫,在病床上躺了一年。後來逐漸康復,就出社會工作,沒有把學位讀完是一點可惜。


不過,在我休養期間,看到台灣反核運動興起,我因緣際會創辦核能流言終結者。那些數學和物理的訓練,在思考方式上帶給我很大幫助。


至今我仍然一直在思考,什麼是資訊的熵(entropy)?


各位不要緊張,我沒有要談資訊理論的數學,我當過老師,知道講數學很容易讓人睡著。


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曾經被劍橋大學出版社退稿,編輯對他說,「每多一個數學公式,就會讓銷售量減少一半。」


生物學家理查·道金斯則提出迷因(meme)的概念,這是一種類比生物演化的文化現象。人類透過模仿傳播思想,迷因有其宿主、壽命,進行複製而繁殖。


聽起來跟我們在選舉之中,觀察到的許多行為很像。



上週末,我受邀到國民黨革實院講一堂課,主辦單位安排的題目是「台灣的電力危機與解方」。


我一上台就問,台灣的電力危機是什麼?學員回答:缺電。我又問,解方是什麼?學員回答:重啟核電。


我說,我不需要技術性的答案,核電廠一直在那裡,請問你們要怎麼重啟?學員好像有點愣住。拜託,各位是政黨的幹部或準幹部,解方只有一個:重返執政!對我個人而言,則是政黨再次輪替。


後來的演講,我並沒有講太多能源科普。這幾年我的所有演講,也都不是講電力與能源,而是講公民參與。


我喜歡從經濟學的供給和需求切入,談機會成本和邊際效益,配合案例的敘事,教大家如何去思考議題,建立自己的論述。


畢竟,我的工作跟核能並沒有關係,作為一個職業顧問,策略分析才是我的本行。公共倡議則是我的興趣和 PSR ── Personal Social Responsibility,個人社會責任。


在座有許多國民黨的朋友,我也要提問,請問國民黨的淨零策略是什麼,想要核能,到底要怎麼推動?地方政治人物有無溝通與共識?



容我提醒,核能確定被納入歐盟綠色投資分類。


嚴格來說,此次被列入的還有「部分化石燃料氣體」,國內媒體報導常以「核能和天然氣」並列綠色投資概括,容易引起誤會。


因為其條款對化石燃料氣體的限制非常嚴苛,且明確被視為必須被淘汰的過渡能源。反觀核能的文字與條件相當正面,大多數核電廠都可以納入永續活動。


美國智庫更明言「台灣執政黨並未如其他國家將核能視為綠能是個問題」,無論是既有的核一二三廠,還是未啟用的核四廠,都是純正美國貨,也難怪美國方面頻頻表態,力道越來越重。


核能是綠能、核能是綠能、核能是綠能,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科學、民主、國際都站在核能這一邊,唯獨政客和利益集團站在環境的對面,成為人類之敵。


在核四公投期間,科學方拿出大量證據,證明核四廠是安全的。


當然,有些人宣稱他是反核四不反核。那太好了,因為我的公投主文重啟核四,並沒有限制機組或廠區。我們認為已完工的兩部機組沒問題,而且承諾邀請國際專家重新安檢。


如果還有疑慮,沒關係。因應小型核反應爐(SMR)的國際趨勢,我們大可以啟用核四廠區,用最新的技術、最嚴格的標準、最透明的監督,蓋全新的機組。


抓到你的狐狸尾巴了,退縮回基本教義派,反核就是反智反科學反人類。



前幾天我發現一件事。給各位猜一猜,全國投放最多臉書廣告的是誰?答案是「Greenpeace 綠色和平(台灣網站)」。


根據 Facebook 廣告檔案庫報告,綠色和平投放超過兩千萬元新台幣的廣告。這還只是臉書平台,不含媒體和實體的宣傳。


去年公投期間,民進黨需要花費大筆資源的宣傳戰,主要由綠色和平負責。這是一個每年收台灣人三億元善款的組織,有著以募款業績為升遷指標的直銷制度,以人滾人,以錢滾錢。


其中一場辯論,我揭露台灣綠色和平是拿北京資金成立,自由時報也踢爆過,綠色和平把台灣列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招募員工時還詢問統獨立場。


我對著綠色和平的專案經理古偉牧先生喊話:「請你搞清楚,兩岸現況是分治,你一個中共香港人,有什麼資格干涉中華民國的內政!」


相較之下,我花了兩百多萬元,就打成五五波,真是奇蹟。



沒錢有沒錢的打法,我人生中的每一場戰役都是絕境逆風,我永遠都在跟政黨、財團、利益團體的巨獸作戰。


正因為知道資源極其有限,又是來自民眾的小額捐款,我的責任便是把一分資源發揮到千百倍的效益。


一直以來,我都是義務進行公共倡議,從未由協會支薪,甚至還自掏腰包幾十萬元下廣告。


我非常感謝我的職場夥伴,這幾年在我忙得分身乏術之時,能夠讓我沒有後顧之憂,分出一半時間和收入,投入公投活動。


然而,無論在商業上或政治上,資源就是最殘酷的現實。


自由行星同盟元帥楊威利曾說,「以少勝多是異常的事情,他之所以顯眼,和瘋子在正常人之中會比較顯眼的理由是一樣的。」


在正常的條件之下,業餘人士不可能打得贏職業人士。對手的金錢比你多,時間比你多,組織比你多。你憑什麼贏過人家?


即使是天才,也只能在局部的時間和空間取得優勢,這是我的人生經驗。我沒有說我是天才,我是在教你們超越天才的方法。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總體戰。


我們今天談很多能源的永續發展,我要問,台灣能有倡議的永續發展嗎?黃士修只有一個人,台灣會有第二個黃士修嗎?


「戰爭並非光靠數量的想法,不過是湊不齊數量的人所做的自我正當化辯解罷了。」


我始終相信楊威利說的話。



近年我接觸政治和媒體的事務,台灣真正面臨的能源危機是什麼?或者,民主危機是什麼?從資訊的觀點來看,是沒有新的人討論新的思想,舊有的群體終究會滅絕。


我不知道各位是怎麼看我,但我看我自己是覺得有點膩。好油喔PEKO。


2015年,我在一次專訪中說,「如果有一天這個社會不再需要核能流言終結者,核終就會欣然退場,因為它的精神已經留在每個人的心中。」


其實身為創辦人,我才是這個世界上,最不希望核能流言終結者存在的人。無奈的是,似乎我還沒辦法金盆洗手,退隱江湖。


好吧,麻煩的工作總得有人來做,那麼我希望有更多一點人行動起來。公投是這樣,選舉是這樣,民主就是這樣。


為了每個人選擇的自由,請跟我一起每天努力Hack國家。


2022.07.16

黃士修──於「淨零排放與能源政策」2022民間能源會議


💧定期小額贊助,挖掘事實傳播真相

https://p.ecpay.com.tw/FC5606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430215 的頭像
    hu430215

    hu430215的部落格

    hu430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