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詞


1、無材可與補蒼天,枉入紅塵若許年。此系身前身後事,倩誰寄去作神傳?


這首詩應該是曹公一生的寫照。


2、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這首詩應該是在曹公對紅樓有了一個整體的謀篇布局或寫作完成差不多之後發出的感慨。


3、慣養嬌生笑你痴,菱花空對雪澌澌。好防佳節元宵後,便是煙消火滅時。


這首詩是兩個和尚對甄士隱不願交出女兒英蓮的勸誡或提醒,暗示了英蓮的命運結局。


4、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這首詩是太虛幻境大門兩邊的對聯,與太虛幻境遙相呼應,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有時候互相依託互相轉化,實難分得清。這也是此書的主旨所在,你要想弄清真假,最後會白忙一場。


5、時逢三五便團圓,滿把晴光護玉盤。天上一輪才捧出,人間萬姓仰頭看。


這是有些抱負的賈雨村中秋之夜所吟之詩,好像不只是表面意思那麼簡單,至於具體想表達什麼,就見仁見智了。


6、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夫妻日日說恩情,夫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這首《好了歌》唱出了一個人的一生,名利富貴,妻子兒女,今天看來仍然適用。


7、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蛛絲兒結滿雕梁,綠紗今又糊在蓬窗上。


說什麼脂正濃,粉正香,如何兩鬢又成霜?昨日黃土隴頭送白骨,今宵紅燈帳底臥鴛鴦。


金滿箱,銀滿箱,展眼乞丐人皆謗。正嘆他人命不長,哪知自己歸來喪。


訓有方,保不定日後作強梁。擇膏粱,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


自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扛。昨憐破襖冷,今嫌紫蟒長。


亂鬨鬨,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


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這首詩,與上面的《好了歌》意思想通,說的是人一生的命運起伏,但讀起來比《好了歌》更鏗鏘有力,更文雅順口,喜歡的可以背下來,我把它理解成是一篇勸人向善,勸人入空門的公益廣告。


最後:以後,如沒有大的變化,我將按照故事、點評、詩詞這樣的格式行文,分別進行故事重述,回目點評,詩詞解析。自然有許多淺見和不到之處,我接受所有好的建議和意見,但拒絕無端地攻擊和指責,更不接受「你應該這麼寫」「你應該那麼寫」之類的越俎代庖,我自己的平台,我就樂意這麼寫。我更無法接受「你這樣不對」「你那樣不對」這類簡單粗暴到沒有智商的是非判斷。


我不保證每天都能更新,太難了,但我儘量每周至少更新三篇,滿足大家對於白話紅樓的好奇心。即便你看過無數遍紅樓,但對這個世界始終保持好奇,是一個單純的人最快樂的源泉。


謝謝你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430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