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語錄(孫文學校)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論語》

【白話】孔子說:「看見賢人,便應當想著向他看齊;看見不賢的人,便應當自我反省(是否有和他類似的情形)。」

【感想】「見賢思齊」已成為成語。孔子以上這句話雖然簡單,含義卻很深刻,因為這個社會到處可見喜歡指責別人,而疏於自我反省的人。看到別人在德行上的表現時,一定要立刻省察自己應該如何改善。能做到這樣,天下人都是自己的老師了。沒有人是完美的,也沒有人不能走向完美,人生應該是個不斷自我提升的過程。

這句話與孔子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的意思是相通的。孔子提醒我們,應選擇他人的優點向他學習,借鑒他人的缺點進行自我改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430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