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語錄

蓼蓼(ㄌㄨˋ)者莪(ㄜˊ),匪莪伊蒿(ㄏㄠ)。哀哀父母!生我劬(ㄑㄩˊ)勞。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無父何怙(ㄏㄨˋ)?無母何恃(ㄕˋ)?出則銜恤,入則靡至。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ㄏㄠˋ)天罔極。《詩經》

【白話】
原以為自己是長得又高又大的莪蒿,我卻只是個不成材的青蒿。我可憐的父母親啊,生育我受盡了勞苦!
原以為自己是長得又高又大的莪蒿,我卻只是個不成材的馬新蒿。我可憐的父母啊,撫養我受盡了勞累!
我這個連父母都無法照顧的人,還不如早些去 死算了!

沒有了父親我還有誰可以依賴?失去了母親我還有誰可以依靠?
出門在外就滿懷憂傷,入了門卻沒有回到家的感覺!

父親生下我,母親養育我。
撫育我養活我,餵大我覆育我,反覆顧視著我,連進進出出都抱著我。
想要報答這分恩德,卻像蒼天般地無窮,永遠報答不了!

【感想】今天是父親節。父親還健在者,請感謝他的辛勞;父親已往生者,請感念他的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430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